如何利用知行之桥快速对接顺丰API

顺丰是国内领先的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全球第四大快递公司。经过多年发展,搭建了完整的一体化综合物流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贯穿采购、生产、流通、销售、售后的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同时,顺丰还是一家具有“天网+地网+信息网”网络规模优势的智能物流运营商,拥有对全网络强有力管控的经营模式。 为了帮助客户实现整体物流供应链一体化,提升作业效率以及应用体验,丰桥LaaS开放平台应运而生,其作为顺丰各类服务快速对接的平台,提供丰富的API支持和外部通用接口。而顺丰快递管家API接口与其相比,能够支持更多定制化开发。

edi

知行之桥产品的优势

知行之桥® 是知行软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文版EDI系统,能帮助企业整合供应链、降低库存、实现精益生产。 知行之桥中的顺丰(SFExpress)端口可以同时支持与顺丰丰桥API和顺丰快递管家API进行对接。对接后的数据处理流程均可使用知行之桥中其他数据处理端口完成,除了数据处理过程的简单高效外,还有以下几大亮点。

  1. 降低企业自主开发对接成本 在实现与顺丰服务平台对接的过程中,对API联调和对数据的处理需要大量协调沟通,同时带来了较高的开发成本。选择第三方协助对接,可以节省大量时间及开发成本,将精力集中在业务层面。

  2. 支持集成到业务系统 一般情况下,企业在下单时若使用顺丰提供的快递系统,则需要把业务系统中的部分信息重新整理录入至顺丰的快递系统中。但与知行之桥业务系统实现集成后,可在业务系统快速下单、查单显示等,在提升业务人员的工作效率的同时也方便对企业对快件的管理。

  3. 增加业务灵活性 使用知行之桥对接顺丰API,支持各类定制化需求,客户可以根据实际业务需求进行灵活调整。举例:A公司只想查看下单的结果是成功还是失败,但顺丰下单请求返回的文件中信息较多,知行之桥中的数据处理端口可以对数据进行筛选,最终只返回A公司所需要的信息。

  4. 自动化处理流程 在完成下单操作后,后续的下单结果,快件路由查询都可以实现自动处理并返回,无需人工再次查询,大幅提高自动化程度,有效节约人力成本。比如企业可自主选择是否设置定时查看快递位置,如果设置每天中午12点查看,那么业务系统将会收到所有快件的位置状态,并通过多种方式(如邮件)进行告知,方便业务人员进行查找、核对、筛选、及时发现异常快件。

  5. 维护客户列表 支持对客户列表进行自动维护,当客户信息产生更新变动,会自行在原有信息基础上进行更新,方便了企业对客户信息的维护和管理。

  6. 错误通知 知行之桥提供错误通知功能,在数据处理过程中出现的任何常规错误,比如:订单处理失败,数据格式不正确等都将会有错误邮件通知,业务人员通过错误通知可以精准定位到错误原因及时修改,以免出现损失。

对接顺丰API Demo展示

为了方便您理解我们的产品与顺丰API如何对接,以及对数据的处理过程,可参考以下业务场景。 业务需求: 甲公司每周都需要频繁通过顺丰邮寄大量单据,想实现在公司业务系统下单并查看下单结果,且能够随时查询包裹路由信息。 方案实现流程: 我们进行需求分析后,决定采用中间数据库方案。中间数据库会保存并更新所有订单信息,使用顺丰(SFExpress)端口对接顺丰API,以顺丰(SFExpress)端口调用API和返回数据作为分割,详细的工作流如下: 数据流一:将业务系统下单的数据写入中间数据库,此数据流用来模拟甲公司业务系统的工作过程。

edi

数据流二:获取中间数据库的订单数据提交到顺丰(SFExpress)端口,该端口会调用顺丰API进行下单请求;请求成功后会定时调用顺丰API进行路由查询请求,直到签收为止。

edi

数据流三:顺丰(SFExpress)端口返回的下单请求以及路由查询请求数据都会被写入中间数据库,也会通过EmailSend端口向指定邮箱发送通知。

edi

在以上工作流对数据的处理过程中,SFExpress端口是关键,配置如下:

edi

API Type可以进行选择对接顺丰丰桥(SFExpress QIAO)或者顺丰快递管家(SFExpress MS),推荐选择顺丰快递管家(SFExpress MS)。以对接顺丰快递管家API为例,需要填入App ID及SK,和顺丰对接后申请获得。测试环境中勾选Sandbox,切入正式生产环境后取消勾选,点击Test Connection可以进行连接测试。 顺丰API涉及的报文类型为JSON,在调用服务时,JSON文件的头部需要包含接口uri,这里以对接顺丰快递管家API的下订单接口为例,接口uri为:/public/order/v1/placeOrder 其需要写入文件头部的servicecode中,具体写法可参考:

这样,在调用顺丰API时该请求才能被识别为下订单并返回下单处理结果。

注意事项

最后,梳理一下数据处理过程中的细节以及要注意的问题: 1. 下订单文件名中包含订单号,路由查询文件名中包含顺丰返回的运单号,方便后期出问题了能快速查找单据; 2. 调用下订单服务接口时,若下单失败,返回相关错误信息,例如:地址未填写,重复下单等;若下单成功,顺丰API返回大量订单信息,我们会筛选出重要信息运单号进行返回,可根据需求定制; 3. 调用路由查询接口时,会返回各个路由节点信息,支持返回所有路由节点,也支持筛选最终路由节点状态进行返回; 4. 数据库表中设置了status状态码,可以根据状态码清楚了解到目前订单的状态;

status:0 新订单未处理

status:1 订单正在处理

status:2 订单处理成功

status:3 订单处理失败

status 其他值均表明当前是路由查询的状态码,可根据返回的路由信息对应含义

通过以上对接顺丰的流程及业务场景介绍,相信您对使用知行之桥中的SFExpress端口与顺丰对接的优势及数据处理流程都有了一定的了解,若有相关对接需求,欢迎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信息,请您电话 177-8250-8152 / 186-2957-1403 或邮件 sales@kasoftware.cn 联系我们。点击下方蓝色按钮,即可免费试用EDI软件。
标签: , ,
文章分类 产品介绍,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