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 820付款单/汇款通知单 详解指南

你是否一直有这样的疑问:“什么是 EDI 付款?”。EDI付款就是在订单周期的支付管理阶段使用EDI支付,也称为EDI 820 付款单/汇款通知单。

通过EDI进行付款流程,简化了请求付款、核对订单与付款、处理差异以及向供应商、运营商或其他第三方公司付款的流程。

EDI 820交易集可以是金融机构向收款人付款的订单,也可以是汇款通知单,确定向收款人的应收账款系统执行现金应用所需的详细信息。汇款通知可以通过金融机构或第三方代理直接从付款人发送至收款人。

如何使用 EDI 820?

EDI 820 文件的发送方向是从买方发送给卖方。在通过EDI 与您的 ERP 集成发送到应收账款部门后,EDI 820 与其对应的 EDI 810 或其他发票格式相匹配。

通常情况下,EDI 820 文件与付款操作共同进行,以向卖方确认付款细节。但是,EDI 820 文件也可用于通知卖方发票的重要调整,这可能会改变总付款金额,并向相关银行提供付款说明。

虽然 EDI 820 可以通过收到 EDI 810 发票或 EDI 850 采购订单自动触发,但买家也可以选择发送 EDI 820 文档以响应任何格式的发票。此外,卖方的银行也可能在收到付款后向卖方发出 EDI 820。

卖方收到 EDI 820 后,卖方的 EDI 系统会生成EDI 997 功能确认,将其发回给买方以确认收货。假设资金已正确转移,则订单周期结束。

假设你需要通过知行之桥EDI系统与A公司进行业务数据交换,你作为采购商,A公司作为供应商。常见的EDI流程如下:

  1. 你可以通过知行之桥EDI系统向A公司发送850采购订单。
  2. A公司会给你回复855采购订单确认代表其已经收到850采购订单。
  3. 如果订单需要变更,你需要通过EDI系统向A公司发送860订单变更。
  4. A公司会向你返回865订单变更确认,便于你知道订单最新的状态。
  5. A公司会向你发送856发货通知,表示该批货物的发货情况。
  6. A公司会向你发送810发票,该发票和发货通知对应,作为已发货物的发票凭证。
  7. 你需要根据A公司提供的810发票进行汇款,向A公司发送 EDI 820付款单/汇款通知单,告知A公司你所购商品即将付款,820 中会确认付款细节。
EDI 820 有什么好处?

通过EDI系统进行格式转换后,EDI 820 文档包含与纸质付款单或汇款通知书相同的信息。但是,用于电子数据交换的数据加密使买方、卖方和付款信息比通过传真、电子邮件或 PDF 发送这些通知更安全。

通过自动化 EDI 820 发送和接收,买卖双方都可以简化他们的订单流程。特别是对于卖家来说,这种自动化可以实现意外管理,会计团队只需要在收到问题警报时处理未结账户,而不必跟踪所有账户、重新输入数据或为每个订单手动发出功能确认。

买卖双方都受益于实施EDI 820。好处包括:

对买方而言:

  • 通过 EDI 820可以减少邮寄费用
  • 加快付款流程,提高购买信用

对卖方而言:

  • 提前收到付款通知并且查看付款详情
  • 自动核对付款
  • 及时获取付款差异,更快地解决问题
  • EDI系统与会计系统进行集成,无需手动输入数据
EDI 820 包含哪些关键数据?

EDI 820 包含有关付款信息的信息,包括:

  • 付款/汇款日期
  • 货币种类
  • 付款人和收款人姓名和地址详细信息
  • 账户和银行信息
  • 支票或采购订单号
  • 支付方式/资金流动信息
  • 付款追踪信息
  • 计费或支付的金额
关于 EDI 820 的常见问题

大多数 EDI 交易是在两个交易伙伴之间进行的。然而,EDI 820付款单/汇款通知单可能更复杂,因为可能涉及的相关人员多达四方:付款人、付款人的银行、收款人和收款人的银行。

许多应收账款部门使用手动流程进行开票和付款,这可能会导致错误和延误。通常,为了处理付款,必须在多个文档中多次复制和粘贴信息。在使用手动流程时,如何协调电子商务和代发货订单的付款细节是十分具有挑战性的一件事,通过知行之桥EDI系统传输EDI 820,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

示例报文:EDI 820

了解更多EDI信息,请您电话 137-2065-8862 或邮件 sales@kasoftware.cn 联系我们。点击下方蓝色按钮,即可免费试用EDI软件。
标签: , , ,
文章分类 帮助文档, 知识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