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行业中跨区域EDI应用的优化策略

提到家居行业的国际知名企业,你会想到哪些?宜家IKEA还是家得宝The Home Depot?这些稳居家居行业第一梯队的企业都有哪些共同之处?

无论是北美市场还是欧洲市场,这些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采用EDI(电子数据交换)技术来处理大批量的业务数据,高效且无需人工干预。

通过EDI,这些企业能够优化与供应商之间的订单处理、库存管理、运输管理以及发票等流程,减少了繁琐的手工操作,提高了工作效率。

EDI技术使得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沟通更加便捷,增强了合作伙伴关系,有助于建立长期稳定的供应链合作关系。

北美地区家居行业 EDI 应用现状

Lowe's EDI

Home_EDI1.jpg

劳氏Lowe's Companies, Inc.是专门从事家庭装修的美国零售公司,提供各种家居产品和服务。

EDI传输协议:AS2
EDI报文标准:X12

Bed Bath and Beyond EDI

Home_EDI2.jpg

Bed Bath and Beyond(Bed Bath and Beyond)是一家美国的家居用品零售商,成立于1971年,总部位于新泽西州Union。该公司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拥有超过1500家门店。其产品涵盖了床上用品、浴室用品、厨房用品、家居装饰等领域。

EDI传输协议:AS2
EDI报文标准:X12
业务单据:

家得宝The Home Depot

Home_EDI3.jpg

家得宝The Home Depot总部位于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家居用品和建筑材料零售商之一,专注于提供建筑、装修和家居产品。家得宝The Home Depot主要向其交易伙伴提供两种EDI对接方案:

Traditional EDI

又称为Classic EDI或是直连EDI,对于直连EDI方案,供应商可以在选择自主开发实现,也可以选择由第三方EDI供应商提供相应技术及服务。近些年来,市面上出现了关于EDI的Saas的云服务形式,它能大幅降低企业使用EDI系统的启动成本,是更快更便捷的部署方式。

CommerceHub

家得宝The Home Depot已经与CommerceHub合作,由CommerceHub为The Home Depot家得宝与交易伙伴提供VAN服务。结合以往客户项目经验,VAN提供商只为企业用户提供按流量计费的数据传输服务,相对复杂度较高的数据格式是需要用户自己实现的。同时,随着业务量的增长,流量费将会越来越高。

项目细节:家得宝The Home Depot EDI

爱室丽Ashley EDI

Home_EDI4.jpg

爱室丽Ashley于1945年创立于美国,采用的EDI传输协议为AS2,报文标准为X12。

供应商需要接收的报文类型包括:

850 Purchase Order:爱室丽Ashley发送给供应商的采购订单,其中包含了采购的产品、数量等信息;
820 Payment Order:爱室丽Ashley发送给供应商的汇款通知单

供应商需要发送的报文类型包括:

855 PO Ack:供应商发送给爱室丽Ashley的订单确认
856 ASN:供应商发送给爱室丽Ashley的发货通知
810 Invoice:供应商发送给爱室丽Ashley的发票
846 Inventory Inquiry:供应商发送给爱室丽Ashley的库存报告,将在最后一步完成测试,上线后要求一天发送一次,更新库存,以及时调整订购量和供应商的库存量相匹配。

项目细节:爱室丽Ashley EDI
爱室丽Ashley EDI 项目测试流程指南

更多北美市场EDI对接案例如下:

Menards EDI
Old Time Pottery EDI
La-Z-boy EDI
得而达 Delta

欧洲地区的家居行业 EDI应用

宜家IKEA

Home_EDI5.png

宜家 IKEA 是来自瑞典的全球知名家具和家居零售商,以平价、时尚的家具和家居用品而闻名。

宜家向其供应商提供两种对接方式:ECIS 和 EDI,都是用来处理从订单、发货、发票等业务。

ECIS 是一个 Portal 网站,供应商可以在其中处理订单、运输、发票以及发货等业务。但在ECIS和供应商的内部业务系统(如:ERP 系统、SAP 系统)之间出现大量的手工重复操作,无法对业务数据进行自动化处理。

供应商可以选择 EDI 对接来改善以上问题。使用 EDI 的主要目的是为加快信息流传输,提高业务流程的自动化。通过自动化和标准化的订单流程,降低了订单管理成本、减少了大量人工重复操作,且有效地提高了数据处理效率。

EDI 传输协议:AS2
EDI报文标准:EDIFACT
业务单据:

  • PRODAT 产品尺寸、重量、包装信息
  • PARTIN 业务单位信息
  • ORDERS 订单
  • ORDRSP 订单确认
  • IFTMBF 运输预定请求
  • IFTMBC 运输预定确认
  • DESADV 发货通知
  • INVOIC 发票
  • VERMAS 验证总重量的消息

此外Kingfisher plc、Leroy Merlin、Herman Miller以及Hays等企业都在使用EDI。

了解更多 EDI 相关信息,请阅读:EDI是什么?

更多家居行业EDI项目案例持续放送中:点击查看

了解更多 EDI 信息,请您通过邮件 sales@kasoftware.cn 联系我们。点击下方蓝色按钮,即可免费试用 EDI 软件。
标签: , , , , , , , ,
文章分类 家居行业EDI, 帮助文档, 成功案例, 知识库